手作~小王子札記(六):玫瑰


繼上次分享的『仰望星空的小王子』溼氈杯墊,這次要運用蠶絲美麗諾的另一個色系:紫色來創作,為了要創造出閃閃發亮的銀河系,除了具光澤感的蠶絲美麗諾還搭配了兩種藍色的絲光美麗諾和一款珊瑚紅的特殊羊毛,讓色彩更有層次。(當然也是因為作者是個漸層控!!!)





這次主要是想分享另一種氈化的方式,做法除了鋪毛的方式和之前一樣之外,在氈化的過程是運用『How to make Nuno Felt 羊毛氈創作集』這本書裡的氈化方式來做。

需要的材料:氣泡紙版型、網布和桿麵棍。

在一層一層鋪上羊毛後用皂液噴濕,再將多餘的羊毛往內摺,盡量維持一個完整的圓形(和版型相符),用網布蓋上後直接把桿麵棍放在上面滾動,盡量每個方向都要滾到,一開始力量不要太大,以免版型跑掉,邊滾要邊注意形狀,待稍微有一點氈化後就可以用桿麵棍捲起再稍加力道滾動,記得同一個方向滾完要打開檢查是否有皺摺,把皺摺整理平整後再換另一個方向滾動,就這樣一直持續滾動直到氈化完全並氈縮到想要的大小為止,最後把皂液沖掉再用熨斗燙平,邊緣不平整可以再用剪刀修整至想要的形狀即可。



這樣的氈化方式做出來的作品有著很平均的厚度,並且氈化速度很快,也因為不是像之前那樣用手畫圓的方式搓洗,在費力程度上也降低很多(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比較要注意的地方是力道一開始不能太大,以免羊毛被擠出去形狀跑掉,在有點氈化後就可以慢慢加強力道,因為是用桿麵棍的關係,所以在用雙手滾動時力量是平均的,就不會有局部氈化不均的情況發生,氈化失敗的機率我想也會降低很多。

建議初學者可以先用這種方式做做看,成就感應該會比較大,也比較不容易累,如果是用手畫圓方式搓洗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有搓到手痠、手麻的情況吧!而且可能還要搓上一個小時氈化才比較完全,用桿麵棍的話時間大概可以省下一半。

不過氈縮的速度也和羊毛的種類和混合的纖維材質有關,這次是蠶絲混合羊毛,單用桿麵棍氈化時間大約20~30分鐘,不包括後面整體氈縮時間,下次試看看單純用絲光美麗諾氈化的時間是多久再和大家分享吧!




最後這個杯墊一開始的設計靈感還是由顏色下手,藍紫色的銀河系,放上一朵用玻璃罩罩住的玫瑰,象徵著:全世界唯一的你,一種萬中選一、獨一無二的概念,適合送給情人或是生命中重要的人的禮物。

一直很喜歡以『小王子』這本書為設計靈感,除了很喜歡這本書,也因為書中很多點都命中我心,無論是人生、友情、愛情,這些體悟都是長大後才漸漸明白。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小王子,希望這個小王子不會因為長大、世故而消磨殆盡,這個作品除了獻給我生命中重要的人,也獻給每一個心中都有小王子的你們。


P.S.這週末12/19將在『三叔公雜貨店』有一場小閣樓日的市集,到時也會帶著我的作品和大家見面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