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仰望星空的小王子濕氈杯墊



最近開始練習杯墊的製作,算是濕氈平面技法的入門,做了好幾個才比較能掌控形狀和大小,當然事後再剪形狀也可以啦!但我想試試在濕氈時就把形狀控制好,大原則就是『哪邊凸出來就哪邊多施力往內搓』,鋪毛的量還是以克數來算比較準確,杯墊我是都用8-10克的毛,覺得這樣做出來的成品厚度比較適合吸水,也比較不易變形,自己在家可以試做看看,想要小一點就毛用少一點,大一點就用毛多一點。

這次做的小王子底色其實超出我的預期,鋪毛時的用色方式也和之前不同,有看過我的濕氈作品都知道我「很愛漸層」(哈),但這次的漸層方式和以往不同,來看看有什麼差別吧!

首先因為最近購入新毛,是手創館的蠶絲美麗諾,就是在羊毛裡混了蠶絲的成份,觸感比一般的美麗諾更細緻順滑,在抽毛的手感也非常好,很順(大愛),我買了兩個顏色,ㄧ款是偏藍,一款偏紫,這次用的是偏藍的那款,雖然這款毛本身就有漸層,但愛假鬼假怪的我怎麼可能滿足,於是又加了一點芥末黃、一點藍綠色和一點珊瑚紅的特殊羊毛,在毛的用色非常多元,但這些顏色彼此都能互相融合。

除了使用羊毛種類不同外,第二個最大的不同在於鋪毛的方式,以前我都是會把不同顏色分區,這樣的方式能夠顯現出每種顏色,在色塊與色塊間又能表現出漸層的樣子,但因為這次我用色非常多,不想用色塊的方式表現(最初構想是以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為創作靈感),所以採用一層完全都是蠶絲美麗諾,另一層是美麗諾羊毛加一點點的珊瑚紅,以此類推交錯疊上的方式鋪毛,但原本預期是會比較偏藍的底色,可能是黃色用的太多,氈化後的成品變成偏藍綠色,和我最初想要的大海藍完全不同。
做完一開始有點失落(挫折忍受度好低),欣慰的是蠶絲在這個作品裡顯現出隱隱閃爍的光芒,看著看著,讓我想到了銀河,於是乎『仰望星空的小王子』就這樣誕生了。

在針氈圖案的部分,我這次先用水彩畫出底稿(有個圖看氈出來的比較不易失敗),再依著圖案氈上,以前我的人物都是不氈表情的(因為氈上反而醜),但可能是功力進步了,這次氈上後的效果竟然還可以(很容易滿足),所以這次的小王子終於有了表情(笑)。

之前分享作品時,比較多人對我漸層的方式有興趣,之後會再分享其他作品,讓大家比較一下不同,謝謝收看^^

留言

熱門文章